当前位置:首页 > 矿院新闻
由我院牵头承办的宣贯两办《意见》暨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矿山智能化建设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07日
+ . -

  11月7日,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西局、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院牵头承办的宣贯两办《意见》暨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矿山智能化建设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斌,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潘智嫦等领导出席会议。长矿院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殷志伟作为牵头承办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王世斌就两办《意见》及矿山智能化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分析了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矿山智能化建设面临的问题,鼓励全区各矿山企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抢抓机遇,加强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两办《意见》的具体行动。

  潘智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表示了欢迎,并对与会代表为南宁围绕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潘智嫦指出,本次论坛是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全国性学术团体和南宁市科协共同组织的一次学术盛宴,链接了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学术交流,得益于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首府南宁的学术氛围必将越来越浓厚。

  殷志伟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他对会议的组织背景、长矿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殷志伟指出: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为矿山智能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论坛将围绕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进行经验分享、现状分析,同时还将对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开展政策解读及提供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各方努力,积极构建“政府引导、矿山企业负责、科研院所技术支撑”的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产业生态,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邦泽、苟小兵,南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宏球,长矿院副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褚洪涛参加会议。论坛还邀请了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家、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专家、湖南铭生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文景,长矿院智能矿山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寇向宇,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萍丰等众多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并针对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组织了分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共计一百余家企业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多年来,我院积极展现央企担当,以“矿业报国、矿业强国”为使命,结合六十多年的技术研究优势和积淀,在加快矿山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长矿院传统优势技术——高效采矿技术、智能安全管控技术、信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打造了“奥特迈”工业互联网数字中台和“云智矿”智能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对矿山全流程智能管控,同时根据矿山企业的实际需求,自主研发了诸如CKY50系列小型凿岩台车、CKQ系列地下潜孔台车、CKT系列天井钻机、矿用多功能系列智能机器人等实用型矿用设备及管控系统。

  目前,我院在广西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科研工作,承接了广西省非煤矿山远程监察平台等智能化项目,为广西的矿山安全和矿山智能化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长矿院还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矿山客户的实际需要为中心,在矿山装备及工艺、绿色矿山建设、智能矿山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传统工艺技术优势叠加智能科技推动矿山领域产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和发展布局优化,推动我国智能矿山高质量发展。

  (党群工作部 杨倩如)

国家科技部| 中国五矿| 检测中心| 矿山信息港
所版权所有:湖南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湘ICP备14004059号-3
Copyright © 2019 Hunan Nonferrous Heavy Machinery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